2008/7/31

慘痛的投資型保單經驗

有人說:〔保險歸保險〕〔投資歸投資〕,再我買了投資型保單之後,終於領悟這句話的真義。

有陣子很流行投資型保單,加上剛好手上有筆閒錢,於是買了投資型保單。

當我拿到對帳單時,讓有吃驚的是,20萬馬上變成16萬多。天呀,都還沒開始投資,就已經馬上賠了快4萬,慘賠20% 。心想可能還有其他保險人員沒有告知的情形(我沒問,她就不說),趕緊翻保單條款,發現還有一條每月保險成本,每個月一百多元,而且還說保險公司有權可根據當時巿場狀況調整其金額,天呀,又上當了。

好吧,既然買了,是否可以從連結的基金,賺到已經損失的20%呢?當時股票巿場還處多頭格局,印度,歐洲還不錯,有陣子帳面曾經來到19萬多,只要超過20萬,就要出瑒了。誰知去年次貸風暴發生後,虧損的情形越來越糟。這時才發現保險公司所連結的基金數目不夠,現在全球處於空頭巿場時,縱使後來連結的基金變多,能獲利的基金還是不多。

該停損了,不然所剩的帳面價值,可能在這幾年空頭的巿場,所剩無幾。當多頭來時,可能已無資金可以運用。

結論是投資型保單有太多的限制,成本太高,基本轉換時間需要2-5天,容易錯過出場點。

同一時間我也自己投資台灣的股巿,已經獲利20%出場。兩廂比較之下,怎不讓我後悔做了這麼一個昂貴的錯誤決定。

延伸閱讀:何謂投資型保單

沒有留言: